法相辭典

心狂亂

大毗婆沙論一百二十六卷八頁云:云何心狂亂?答:謂由四緣,勢力所逼,令心狂亂。一、由非人現惡色像,遇已驚恐,令心狂亂。謂有非人,變作象馬駝牛羊等可畏色相,來現其前;心便狂亂。問:彼曾不見象馬等耶?何故今時、見便驚恐?答:彼雖曾見;而今非時、非處、非道、忽然見故。言非時者,謂於夜分,見象馬等;便作是念:何故今時有象馬等來至我所;定是非人來相逼害。由此驚恐,心便狂亂。言非處者,謂於堂閣房閣等處,見象馬等;便作是念:何緣此處有象馬等、來現我前;定是非人來相逼害。由此驚恐,心便狂亂。言非道者,謂於塚間、非象馬等嚐所行路、見象馬等;便作是念:何緣於此有象馬等;定是非人來相逼害。由此驚恐,心便狂亂。二、由非人忿打支節,苦受所逼,令心狂亂。謂於大眾遊止處所,以輕慢心,棄諸便穢;或於諸佛獨覺聲聞精舍等中,行不淨行。善神忿恚,打觸支節。人有支節,如芥子許。若打觸時;心便狂亂。三、由大種乖違,令心狂亂。謂有多食胡桃麻子苣藤等時,發熱風等;大種乖反,心便狂亂。四、由先業異熟,令心狂亂。謂有先時歡喜踴躍,傳驚怖事,令他憂惱;或作坑井,陷墜眾生;或縱猛火、焚燒山澤;或以強力、逼他飲酒;或以倒想、解釋契經。如是等業,令心狂亂。然此狂亂,非異熟果。但從惡業、異熟所生。以惡業不招意地異熟故。有說:狂亂由五種緣。前四、如前。愁憂、第五。謂因喪失所愛子等,愁毒纏心,遂發狂亂。如彼廣說。

二解 發智論十二卷十五頁云:云何心狂亂?答:謂由四緣勢力所逼,令心狂亂。一、由非人現惡色像;遇已,驚恐;令心狂亂。二、由非人忿打支節,苦受所逼,令心狂亂。三、由大種乖違,令心狂亂。四、由先業異熟,令心狂亂。

 


法相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