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相辭典

四種得自體

俱舍論五卷十頁云:契經說有四得自體。謂有得自體,唯可自害,非可他害。廣作四句。唯可自害非他害者:謂生欲界戲忘念天,意憤恚天。彼由發起增上喜怒;是故於彼殞沒,非餘。又應說諸佛自般涅槃故。唯可他害非自害者:謂處胎卵諸有情類。俱可害者:謂餘多分欲界有情。俱非害者:謂在中有,色無色界一切有情,及在欲界一分有情,如那落迦,北俱盧洲,正住見道,慈定,滅定,及無想定,王仙佛使,佛所記別,達弭羅嗢怛羅殑耆羅長者子,耶舍鳩磨羅時婆,最後身菩薩,及此菩薩母懷菩薩胎時,一切轉輪王,及此輪王母懷輪王胎時。

二解 集異門論九卷四頁云:四得自體者:一、有得自體,唯可自害,非可他害。二、有得自體,唯可他害,非可自害。三、有得自體,自他俱可害。四、有得自體,自他俱不可害。云何有得自體唯可自害非可他害?答:若諸有情,自有勢力,能斷自命,他無勢力,能斷其命。此復云何?謂有欲界戲忘念天,或時遊戲,最極娛樂,經於多時,身疲念失。由此緣故;則便命終。復有欲界意憤恚天,或時忿怒,最極憤懣。肉眼相視,經於多時。由此緣故;則便殞沒。復有所餘諸有情類,自有勢力,能斷自命,他無勢力,能斷其命。是名有得自體唯可自害非可他害。云何有得自體唯可他害非可自害?答:若諸有情,自無勢力,能斷自命,他有勢力,能斷其命。此復云何?謂處卵[穀-禾+卵],或母胎中,若羯剌藍,若頞部曇,若閉尸,若鍵南,若缽羅奢佉,諸根未滿,諸根未熟。復有所餘諸有情類,自無勢力,能斷自命,他有勢力,能斷其命。是名有得自體唯可他害非可自害。云何有得自體自他俱可害?答:若諸有情,自有勢力,能斷自命,他亦有勢力,能斷其命。此復云何?謂象馬駝牛驢羊鹿水牛豬等,復有所餘諸有情類,自有勢力,能斷自命;他亦有勢力,能斷其命。是名有得自體自他俱可害。云何有得自體自他俱不可害?答:若諸有情,自無勢力,能斷自命,他亦無勢力,能斷其命。此復云何?謂一切色無色界天,住無想定滅定慈定,中有有情,住最後有諸有情類,佛使,佛記諸轉輪王,及輪王母懷彼胎時,後身菩薩,及菩薩母懷彼胎時,殑耆羅嗢怛羅婆羅[病-丙+尼]斯長者子,王舍城長者子,耶舍童命哀羅伐拏龍王,善住龍王,婆羅呼馬王,琰摩王等,一切地獄。復有所餘諸有情類,自無勢力,能斷自命,他亦無勢力,能斷其命。是名有得自體自他俱不可害。

 


法相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