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相辭典

四法跡

瑜伽九十八卷二十四頁云:又有四種若行若住無雜染法,令修觀者或於境界退出遊行,或於所緣安心靜定,離諸雜染,安隱而住。云何為四?一、於隨順喜受境界、諸雜染喜,深心棄捨。二、於隨順懮受境界、諸染污懮,深心棄捨。三、於毗缽舍那品諸隨煩惱,淨修其心。四、於奢摩他品諸隨煩惱,淨修其心。於是四種,若行若住,離諸雜染,安隱住法。應知四種安足處所所依法跡,如其所應當知,即是無貪無瞋、正念正定。

二解 顯揚二卷十八頁云:跡者,謂四法跡,廣說如經。一、無貪跡:謂能持尸羅蘊法義,故名跡;若未受者令進受,若已受者令守護、令增長、令廣大,如無貪。第二、無瞋亦爾。三、正念跡:謂能持三摩地蘊法義,故名跡;未生者令生,已生者令增廣。四、正等持跡:謂能持慧蘊解脫,解脫智見蘊法義,故名跡;若未生未證者,令生令證,若已生已證者,令增令廣。

三解 如淨修三學道中說。

四解 雜集論十卷九頁云:四法跡者,謂無貪、無瞋、正念、正定。無貪、無瞋能令增上戒學清淨,不因貪恚門毀犯學處故。正念能令增上心學清淨,由於所緣無有忘失,持心令定故。正定能令增上慧學清淨,由定心者能如實遍知故。

五解 集異門論七卷五頁云:四法跡者,一、無貪法跡,二、無瞋法跡,三、正念法跡,四、正定法跡。云何無貪法跡?答:無貪者,謂於欲境諸不貪、不等貪,廣說乃至非貪類、非貪生,是名無貪;法跡者,謂即無貪,亦名為法,亦名為跡,亦名法跡。是故名為無貪法跡。云何無瞋法跡?答:無瞋者,謂於有情不欲損害,不懷栽杌,不欲擾惱,廣說乃至非已為過患,非當為過患,非現為過患,是名無瞋;法跡者,謂即無瞋,亦名為法,亦名為跡,亦名法跡。是故名為無瞋法跡。云何正念法跡?答:正念者,謂依出離遠離所生善法,諸念隨念,廣說乃至心明記性,是名正念;法跡者,謂即正念,亦名為法,亦名為跡,亦名法跡。是故名為正念法跡。云何正定法跡?答:正定者,謂依出離遠離所生善法,謂令心住,廣說乃至心一境性,是名正定;法跡者,謂即正定,亦名為法,亦名為跡,亦名法跡。是故名為正定法跡。

 


法相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