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相辭典

四正勝

瑜伽二十九卷四頁云:如是四種亦名正勝,謂於黑品諸法其未生者,為令不生;其已生者,為令斷滅,生欲、策勵、發勤、精進、策心持心,是二正勝。於白品諸法其未生者為欲令生,如前黑品廣說,應知是二正勝。

二解 如四正斷中說。

三解 法蘊足論三卷一頁云:爾時世尊告苾芻眾:有四正勝,何等為四?謂有苾芻,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發勤、精進、策心持心,是名第一。為令未生惡不善法不生故,起欲、發勤、精進、策心持心,是名第二。為令未生善法生故,起欲、發勤、精進、策心持心,是名第三。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不忘,修滿倍增廣大智作證故,起欲、發勤、精進、策心持心,是名第四。又云:云何此四名為正勝?謂此四種無顛倒故,說名為正。有增上力,斷惡修善,故名為勝。復次此四平等,非不平等,實故諦故,如正理故,無顛倒故,說名為正。增故上故,最故妙故,具大功能,故名為勝。復次四正勝者,是假建立,名想言說,謂為正勝。過殑伽沙佛及弟子皆共施設如是名故。復次四正勝者,為斷已生惡不善法,生起諸欲,發勤精進,策心持心;為令未生惡不善法得不生故,生起諸欲,發勤精進,策心持心;為生未生諸善法故,生起諸欲,發勤精進,策心持心,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不忘,修滿倍增廣大智作證故,生起諸欲,發勤精進,策心持心。具如是能,故名正勝,亦名正斷,斷懈怠故。如彼卷一頁至十四頁云廣釋。

p0424四正勤瑜伽十四卷七頁云:又有四種欲勤為先,觀察過患及與對治。以為依止,能斷現行諸不善法,及斷彼系,能得善法,及能增長。

 


法相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