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相辭典

四一切相清淨

顯揚四卷七頁云:清淨者:謂四一切相清淨。廣說如經。一、依止清淨。謂由如來證得一切相清淨智,及一切相清淨斷故;於依止取住捨中,究竟無上自在。二、境界清淨。謂由如來證得一切相清淨智,及一切相清淨斷故;於一切事變化境界中,究竟無上自在。三、心清淨。謂由如來證得一切相清淨智,及一切相清淨斷故;於一切相世出世善根增長心中,究竟無上自在。四、智清淨。謂由如來證得一切相清淨智,及一切相清淨斷故;於一切相所知中,無著無礙智,究竟無上自在。

二解 無性釋九卷二十六頁云:攝受,住持,捨,現化,及變易,等持,智自在,隨證得;歸禮。此頌顯示四一切相清淨。攝受住持捨者:顯所依清淨。依止靜慮,如其所欲,隨樂長短,能於自身攝受住持棄捨自在。現化及變易者:顯所緣清淨。化作種種未曾生色,名為現化。轉變種種已曾生色,成金銀等;名為變易。於此一切變化品類,皆得自在。等持自在者:顯心清淨。隨其所欲,三摩地門,自在而轉。一一剎那,如其意樂,能入諸定。智自在者:顯智清淨。如其所欲,陀羅尼門,任持自在。隨證得者:隨順證得上四清淨。

 


法相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