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相辭典

命行壽行差別

俱舍論三卷九頁云:經說世尊,留多命行,捨多壽行。命、壽、何別?有言:無別。如本論言:云何命根?謂三界壽。有餘師說:先世業果,名為壽行。現在業果,名為命行。有說:由此眾同分住,名為壽行。由此暫住,名為命行。多言,為顯留捨多念命行壽行。非一剎那命行壽行,有留捨故。有說:此言為遮有一命壽實體,經多時住。有說:此言為顯無一實命壽體;但於多行,假立如是命壽二名。若謂不然;不應言行。世尊何故捨多壽行,留多命行?為顯於死,得自在故;捨多壽行。為顯於活,得自在故;留多命行。唯留三月不增減者;越此,更無所化事故。減此,利生不究竟故。

二解 大毗婆沙論一百二十六卷七頁云:問:命行,壽行,有何差別?有說:無別。如品類足說:云何命根?謂三界壽。有說:此二亦有差別。謂名即差別。名為命行,名壽行故。有說:由此故活,名命行。由此故死,名壽行。有說:所留,名命行。所捨,名壽行。有說:可生法,名命行。不可生法,名壽行。有說:暫時住,名命行。一期住,名壽行。有說:同分,名命行。彼同分,名壽行。有說:修果,名命行。業果,名壽行。有說:無漏業果,名命行。有漏業果,名壽行。有說:明果,名命行。無明果,名壽行。有說:新業果,名命行。故業果,名壽行。有說:與果業果,名命行。不與果業果,名壽行。有說:近業果,名命行。遠業果,名壽行。尊者妙音,作如是說:順現受業果,名命行。順次生受,順後次受,順不定受業果,名壽行。命行,壽行,是謂差別。問:多行言,有何義?答:多言,顯示所留所捨,非一剎那。行言,顯示所留所捨,是無常法。問:何處留捨命行壽行?答:在欲界,非餘界。在人趣,非餘趣。在三洲,非北洲。問:誰能留捨命行壽行?答:是聖者,非異生。是無學,非有學。是不時解脫,非時解脫。亦男亦女。

 


法相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