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相辭典

即蘊計我及離蘊計我

瑜伽六卷十頁云:又我今問汝:隨汝意答。為即於蘊施設有我?為於諸蘊中?為蘊外餘處?為不屬蘊耶?若即於蘊施設我者;是我與蘊,無有差別;而計有我,諦實常住不應道理。若於諸蘊中者;此我為常?為無常耶?若是常者;常住之我、為諸苦樂之所損益,不應道理。若無損益;起法非法,不應道理。若不生起法及非法;應諸蘊身,畢竟不起。又應不由功用,我常解脫。若無常者;離蘊體外,有生有滅,相續流轉,法不可得。故不應理。又於此滅壞,後於餘處,不作而得,有大過失。故不應理。若蘊外餘處者;汝所計我、應是無為,不應道理。若不屬蘊者;我一切時、應無染汙。又我與身、不應相屬。此不應理。

二解 俱舍論二十九卷八頁云:越此依餘,豈無解脫?理必無有。所以者何?虛妄我執所迷亂故。謂此法外、諸所執我非即於蘊相續假立;執有真實離蘊我故。由我執力,諸煩惱生。三有輪迴,無容解脫。以何為證?知諸我名唯召蘊相續,非別目我體。於彼所計離蘊我中,無有真實現比量故。謂若我體、別有實物,如餘有法;若無障緣,應現量得。如六境意。或比量得。如五色根。言五色根。比量得者,如世現見雖有眾緣;由闕別緣,果便非有。不闕,便有。如種生芽。如是亦見雖有現境作意等緣;而諸盲聾、不盲聾等、識不起。起定知別緣有闕不闕。此別緣者,即眼等根。如是名為色根比量。於離蘊我,二量都無。由此證知無真我體。

 


法相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