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相辭典

十六種觸

瑜伽五十三卷十八頁云:生者:謂一切受,十六觸所生。何等十六?謂眼觸、耳觸、鼻觸、舌觸、身觸、意觸、有對觸、增語觸、順樂受觸、順苦受觸、順不苦不樂受觸、愛觸、恚觸、明觸、無明觸、非明非無明觸。

二解 俱舍論十卷四頁云:然對法者,說有別觸;即前六觸,復合為二。頌曰:五相應有對,第六俱增語。論曰:眼等五觸,說名有對。以有對根,為所依故。第六意觸,說名增語。所以然者?增語謂名。名是意觸所緣長境,故偏就此,名增語觸。如說眼識但能了青,不了是青。意識了青,亦了是青。故名為長。故有對觸,名從所依;增語觸名,就所緣立。有說:意識,語為增上,方於境轉。五識不然。是故意識,獨名增語。與此相應,名增語觸。故有對觸,名從所依;增語觸名,就相應立。即前六觸,隨別相應,復成八種。頌曰:明無明非二,無漏染污餘,愛恚二相應,樂等順三受。論曰:明無明等,相應成三。一、明觸,二、無明觸,三、非明非無明觸。此三如次,應知即是無漏、染污、餘相應觸。餘、謂無漏及染污餘。即有漏善,無覆無記。無明觸中,一分數起。依彼復立愛恚二觸。愛恚隨眠,共相應故。總攝一切,復成三觸。一順樂受觸,二順苦受觸,三順不苦不樂受觸。此三能引樂等受故;或是樂等受所領故;或能為受行相依故;名為順受。如何觸為受所領行相?依行相極似觸,依觸而生故。如是合成十六種觸。

 


法相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