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相辭典

出滅定時觸三種觸

瑜伽十二卷二十一頁云:云何出滅定時,觸三種觸?一、不動觸。二、無所有觸。三、無相觸。謂出定時,多由三境而出於定。一、由有境。二、由境境。三、由滅境。由此三境於出定時,如其次第,觸三種觸。緣於有境而出定時,無有我慢擾動其心。謂此為我而起我慢。或計未來我為有等。乃至廣說。是故說言觸不動觸。緣於境境而出定時,無貪所有,無瞋所有,無癡所有。是故言觸無所有觸。緣於滅境而出定時,於一切相,不思惟故;緣無相界。是故說言觸無相觸。

二解 大毗婆沙論一百五十三卷十三頁云:又問:聖者諸苾芻等,出滅定時,為觸幾觸?苾芻尼告毘舍佉言:觸三種觸。一、不動觸。二、無所有觸。三、無相觸。問:如是三觸,有何差別?尊者世友,作如是說:空無邊處,識無邊處,是不動觸。無所有處,是無所有觸。非想非非想處,是無相觸。有說:空、是不動觸。無願,是無所有觸。無相,是無相觸。有說:無漏無所有處緣涅槃者,具名三觸。謂無漏故;名不動觸。無所有處攝故;名無所有觸。緣涅槃故;名無相觸。大德說曰:諸苾芻等,出滅定時,若起非想非非想處心,不起餘不同分心;當言觸無相觸。若起無所有處不同分心;當言觸無所有觸。若起識無邊處不同分心;當言觸不動觸。由此理趣,餘五有想,定應知亦爾。謂空無邊處,及四靜慮。由此次第入滅定,不即由此出。由此次第出滅定,不即由此入。如由此次第而睡。不即由此覺,由此次第而覺。不即由此睡。彼亦如是。

 


法相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