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相辭典

具見

大毗婆沙論五十三卷七頁云:問:何故隨信隨法行者,不名具見?答:若相續中,已具見四諦,已斷四邪見者;得名具見。隨信隨法行者,未已具見四諦。當具見故。未已斷四邪見。當已斷故。不名具見。復次若相續中,已斷四種無知愚闇,已起四種無漏智者;得名具見。隨信隨法行者,未已斷四種無知愚闇。當已斷故。未已起四種無漏智。當已起故。不名具見。復次若相續中,已破四種猶豫疑網,已起四種決定聖智者;得名具見。隨信隨法行者,未已破四種猶豫疑網。當已破故。未已起四種決定聖智。當已起故。不名具見。復次若相續中,無如霜雹及餘災害煩惱惡行顛倒見者,得名具見。隨信隨法行者,猶有此事,不名具見。如諸稼穡,有災害者,不名為具。此亦如是。復次若已降伏四諦洲者,得名具見。隨信隨法行者,未已降伏四諦洲故,不名具見。

二解 集異門論二卷十三頁云:具見云何?答:諸所有見,有惠施,有親愛,有祠祀,有妙行,有惡行,有妙行惡行業果異熟,有此世,有他世,有母,有父,有化生有情,有世間阿羅漢正至正行;謂於此世他世,自通達作證具足住。如實證知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復次諸所有學見,諸所有無學見,諸所有善非學非無學見,是謂具見。問:何故名具見?答:此法自性,可愛,乃至隨順正理;復次此法能得可愛果,乃至順正理果;復次此法能感可愛異熟,乃至順正理異熟;故名具見。

 


法相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