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相辭典

六種順出離界

瑜伽十一卷十三頁云:復有六種順出離界。如經廣說:謂我已修慈,乃至我已離諸我慢;然我猶為疑惑毒箭,悶亂其心。是故慈等、於恚害等,非正對治。當知為捨如是邪執;建立此界。是中恚等,離欲對治,有差別故;建立前四。對治相故;觀察聖住,得道理故;建立無相。觀察究竟正道理故;建立第六。慈對治恚。無損行轉故。悲對治害。為除他苦,勝樂行轉故。喜治不樂。於他樂事,隨喜行轉故。捨治貪恚。俱舍行轉故。無相、對治一切眾相。相相違故。若離我慢;於自解脫,或所證中,定無疑惑。故離我慢,是彼對治。此諸出離,定能出離一切恚等。不善修故;恚等過失,容可現行。

二解 瑜伽十四卷十九頁云:復有三處,諸修行者難可超越。一者、超越欲貪恚害不樂所攝下界。二者、超越一切行相現行。三者、超越有頂。超越此三難超越處,當知由六種無上對治。四無量、是初對治;無相心三摩地,是第二對治;我慢永盡,是第三對治。永害如是所對治故;諸三摩地,皆悉成滿。善修對治故;害所對治,令彼決定不復現行。已斷我慢者,終不為彼我為究竟,為不究竟,如是疑惑,纏擾其心。當知有疑惑者,必不離我慢。若離我慢;必無疑惑。

 


法相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