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相辭典

顯揚一卷十頁云:伺者:謂從阿賴耶識種子所生,依心所起,與心俱轉相應;於所尋法,略行外境。令心細轉為體。餘如尋說。乃至增長伺為業。由此與心同緣一境,故說和合,非不和合。如薄伽梵說:若於此伺察;即於此了別。若於此了別;即於此伺察。是故此二,恆和合,非不和合。此之二法,不可施設離別殊異。復如是說:心心法行,不可思議。證有此二阿笈摩者,如薄伽梵說:由依尋伺故,發起言說。非無尋伺。

二解 五蘊論五頁云:云何為伺?謂能伺察意言分別思慧差別,令心細為性。

三解 廣五蘊論十三頁云:云何伺?謂思慧差別意言伺察,令心細相分別為性。細相者:謂於瓶衣等,分別細相,成不成等差別之義。

四解 品類足論一卷三頁云:伺云何?謂心細動性。

五解 入阿毗達磨論上七頁云:伺、謂於境令心細為相;此法即是隨順意識於境轉因。

六解 界身足論上五頁云:伺云何?謂心巡行,遍巡行,隨遍巡行,伺察、遍伺察、隨遍伺察、隨轉、隨流、隨屬彼性,是名伺。

 


法相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