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相辭典

不害

顯揚一卷六頁云:不害者:謂由不惱害諸有情故;悲哀惻愴,愍物為體。能斷害障為業。如前乃至增長不害為業。如說:由不害故,知彼聰叡;乃至廣說。

二解 成唯識論六卷五頁云:云何不害?於諸有情,不為損惱,無瞋為性。能對治害,悲愍為業。謂即無瞋,於有情所,不為損惱,假名不害。無瞋、翻對斷物命瞋。不害、正違損惱物害。無瞋與樂;不害、拔苦。是謂此二麤相差別。理實無瞋,實有自體。不害,依彼一分假立。為顯慈悲二相別故。利樂有情,彼二勝故。有說:不害、非即無瞋;別有自體。謂賢善性。此相云何?謂不損惱。無瞋、亦爾。寧別有性。謂於有情,不為損惱;慈悲賢善,是無瞋故。

三解 雜集論一卷十三頁云:不害者:無瞋善根一分,心悲愍為體;不損惱為業。當知不害,不離無瞋,故亦是假。

四解 五蘊論三頁云:云何不害?謂害對治,以悲為性。

五解 廣五蘊論七頁云:云何不害?謂害對治。以悲為性。謂由彼故;不害群生。是無瞋分。不損惱為業。

六解 俱舍論四卷五頁云:言不害者,謂無損惱。

七解 品類足論三卷一頁云:不害云何?謂於有情、不毀不損,不傷不害,不惱不觸,不令墮苦;是名不害。

八解 入阿毗達磨論上七頁云:心堅善性,說名不害。由此勢力,不損惱他。能違於他樂為損事。

 


法相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