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相辭典

不動地

瑜伽四十八卷十八頁云:於此地中,捨先所有有加行有功用道,其心昇上無加行無功用任運而轉不動勝道;是故此地,名不動地。即由此義,當知說名無加行無功用無相住。如無加行無功用無相住中,廣說其相。

二解 瑜伽七十八卷三頁云:由於無相,得無功用。於諸相中,不為現行煩惱所動。是故第八、名不動地。

三解 顯揚三卷二頁云:八、不動地。謂諸菩薩、住此地中,先善修治第七地故;超過一切聲聞獨覺地,證得極淨微妙解脫解脫智見蘊。解脫一切相自在障故;得無功用任運相續道之所依止。是故此地,名為不動。

四解 攝論三卷二頁云:何故八地說名不動?由一切相、有功用行、不能動故。世親釋七卷十七頁云:何故八地名為不動?由此地中、所有諸相及一切行,皆不能動。無性釋七卷二十頁云:言不動者,謂一切相及一切行,皆悉不能動彼心故。第七地中,雖一切相、所不能動,不現行故;然不自在任運而轉。有加行故。第八地中,任運而轉。不作加行,無功用故。是名七八二地差別。

五解 成唯識論九卷十三頁云:八、不動地,無分別智,任運相續;相用煩惱,不能動故。

 


法相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