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相辭典

不信

瑜伽六十二卷一頁云:云何不信?謂於佛法僧,心不清淨;於苦集滅道,生不順解。

二解 顯揚一卷九頁云:不信者:謂於有體、有德、有能,心不淨信為體。障信為業。乃至增長不信為業。如經說。若人不住不淨信心;終無退失所有善法。乃至廣說。

三解 雜集論一卷十七頁云:不信者:謂愚癡分,於諸善法,心不忍可,心不清淨,心不悕望,為體;懈怠所依為業。懈怠所依者:由不信故,無有方便加行樂欲。

四解 五蘊論五頁云:云何不信?謂信所對治,於業果等不正信順,心不清淨為性。

五解 廣五蘊論十一頁云:云何不信?謂信所治;於業果等,不正信順;心不清淨為性。能與懈怠所依為業。

六解 俱舍論四卷五頁云:不信者:謂心不澄淨。是前所說信所對治。

七解 品類足論三卷一頁云:不信云何?謂不信、不信性、增上不信性、不忍、不可、不欲作、不欲為、不欲造、心不澄淨性;是名不信。

八解 界身足論上三頁云:不信云何?謂不信、不信性、不現信性、不印、不可、不已委信、不當委信、不現委信、令心不淨;是名不信。

九解 入阿毗達磨論上八頁云:心不澄淨,名為不信。是前所說信相違法。

 


法相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