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相辭典

三不護

瑜伽五十卷十一頁云:如來所有三不護文,如契經說,應知其相。謂諸如來,以要言之,於一切種鄙惡所作覆藏永斷,由三不護之所顯示。諸阿羅漢,由忘念故,於時時間,片有無記鄙惡所作。如來於此,一切一切,皆無所有。是故如來,於諸弟子,如所立要,即如自性,切切誡勗,顯顯呵擯;時復現行率爾敦逼。於諸弟子,無所防慮。所謂勿彼共住多時,知我所行三業不淨;因於前事,意懷不悅,由斯不順,乃事乖違;或面譏我;或向他說。

二解 顯揚四卷九頁云:不護者:謂三不護。廣說如經。一、如來現行身業,妙善清淨;無不清淨現行身業,可須覆藏;是故不護。謂如來一切種一切時身業妙善清淨故;為所化有情正說法時,能以勝力,折伏攝受一切徒眾。如身業不護,如是第二語業不護,第三意業不護,應知。

三解 雜集論十四卷八頁云:不護者:即三不護。謂大師御眾時,於隨所欲教授教誡方便具足中若定若慧。乃至廣說。何等為三?如經言:如來身業,清淨現行;無不清淨現行身業可須覆藏。謂勿他知我之所有。語業、意業、現行亦爾。由彼大師,心無懼慮,善御所化一切大眾,隨其所欲,自然強力折伏攝受,教誡教授方便具足。又云:不護作何業?謂能無間斷教授教誡所化徒眾。由無藏護自過,慮顯彰故。

四解 無性釋九卷二十頁云:三不護者:謂諸如來所有身業,清淨現行;無不清淨。現行身業,慮恐他知,可須藏護。如是名為第一不護。如說身業,語業意業,亦如是說。是三不護。

五解 集異門論四卷九頁云:三不護者:謂諸如來,三業無失,可有隱藏恐他覺知,故名不護。何等為三?一者、如來所有身業,清淨現行;無不清淨現行身業,恐他覺知,須有藏護。二者、如來所有語業,清淨現行;無不清淨現行語業,恐他覺知,須有藏護。三者、如來所有意業,清淨現行;無不清淨現行意業,恐他覺知,須有藏護。云何如來所有身業清淨現行?答:身業清淨現行者:謂離斷生命,離不與取,離欲邪行。復次離斷生命,離不與取,離非梵行。復次所有學身業,清淨現行。所有無學身業,清淨現行。所有善非學非無學身業,清淨現行。總名身業清淨現行。於此義中,意說如來所有無學身業清淨現行,及所有善非學非無學身業清淨現行。如來具足圓滿成就如是身業清淨現行,故說如來所有身業,清淨現行。云何如來無不清淨現行身業?答:不清淨現行身業者:謂斷生命,不與取,欲邪行。復次斷生命,不與取,非梵行。復次所有不善身業,所有非理所引身業,所有身業能障礙定,總名不清淨現行身業。如來於此不清淨現行身業,已斷,已遍知。如斷草根,多羅樹頭,令永於後,成不生法。由此如來無可隱匿覆蔽藏護,勿他見我此穢身業。故說如來無不清淨現行身業。云何如來所有語業清淨現行?答:語業清淨現行者:謂離虛誑語,離離間語,離麤惡語,離雜穢語。復次所有學語業,清淨現行。所有無學語業,清淨現行。所有善非學非無學語業,清淨現行。總名語業清淨現行。於此義中,意說如來所有無學語業清淨現行,及所有善非學非無學語業清淨現行。如來具足圓滿成就如是語業清淨現行,故說如來所有語業清淨現行。云何如來無不清淨現行語業?答:不清淨現行語業者:謂虛誑語,離間語,麤惡語,雜穢語。復次所有不善語業,所有非理所引語業,所有語業能障礙定,總名不清淨現行語業。如來於此不清淨現行語業,已斷、已遍知;如斷草根,多羅樹頭,令永於後,成不生法。由此如來無可隱匿覆蔽藏護,勿他見我此穢語業。故說如來無不清淨現行語業。云何如來所有意業清淨現行?答:意業清淨現行者:謂無貪、無瞋、正見。復次所有學意業,清淨現行;所有無學意業,清淨現行;所有善非學非無學意業,清淨現行;總名意業清淨現行。於此義中,意說如來所有無學意業清淨現行,及所有善非學非無學意業清淨現行。如來具足圓滿成就如是意業清淨現行,故說如來所有意業清淨現行。云何如來無不清淨現行意業?答:不清淨現行意業者:謂貪、瞋、邪見。復次所有不善意業,所有非理所引意業,所有意業能障礙定,總名不清淨現行意業。如來於此不清淨現行意業,已斷、已遍知;如斷草根,多羅樹頭,令永於後,成不生法。由此如來無可隱匿覆蔽藏護,勿他見我此穢意業。故說如來無不清淨現行意業。

 


法相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