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相辭典

七種慢

俱舍論十九卷十頁云:論曰:且慢隨眠,差別有七。一、慢,二、過慢,三、慢過慢,四、我慢,五、增上慢,六、卑慢,七、邪慢。令心高舉,總立慢名。行轉不同,故分七種。於劣於等,如其次第,謂己為勝,謂己為等;令心高舉,總說為慢。於等於勝,如其次第,謂勝謂等:總名過慢。於勝謂勝;名慢過慢。於五取蘊,執我我所;令心高舉;名為我慢。於未證得殊勝德中,謂已證得;名增上慢。於多分勝,謂己少劣;名為卑慢。於無德中,謂己有德;名為邪慢。

二解:大毗婆沙論四十三卷十八頁云:復次慢有七種。一、慢,二、過慢,三、慢過慢,四、我慢,五、增上慢,六、卑慢,七、邪慢。慢者:於劣謂己勝;或於等謂己等。由此起慢,已慢,當慢,心舉恃,心自取。過慢者:於等謂己勝:或於勝謂己等。由此起慢,廣說如前。慢過慢者:於勝謂己勝。由此起慢,廣說如前。我慢者:於五取蘊,謂我我所。由此起慢,廣說如前。增上慢者:於勝功德,未得謂得;未獲謂獲;未觸謂觸;未證謂證。由此起慢,廣說如前。卑慢者:於他多勝,謂己少劣。由此起慢,廣說如前。邪慢者:實自無德,謂己有德。由此起慢,廣說如前。

 


法相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