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辭典 (慈怡法師主編)

羅曼那派

巴利名 Rāmañña-nikāya。又稱藍曼匿派、蒙族派。為錫蘭三大佛教派別之一,屬南傳上座部佛教。一八六四年自下緬甸傳入,約有二千多名比丘。創始者為阿摩羅普羅派比丘阿般格訶梵多印陀沙婆(Ambagahawatta indasabha),因不滿對比丘受戒實行種姓限制,遂於緬甸羅曼那地區創建本派。其主要寺院在今斯里蘭卡之卡盧塔拉附近。設有大長老主席一人,統領全國派下之僧人,副主席四人,下分事務議會及僧伽議會。本派僧人熱衷研究學問,故學者輩出。

本派規定,比丘終身出家,不實行短期出家制度,且出家無種族之差別,全派團結和合一致。戒律較嚴,外出須持多羅葉以遮陽;不得進入印度教寺廟及參與其儀式;不得至坎底佛牙寺朝聖;不得向其他教派比丘布施;不信奉釋迦牟尼佛以外之其他神靈等。其後分裂為阿古勒沙(Akuressa)、菴爾羯利瓦(Elgiriva)、可倫坡(Colombo)三派。 p6678

 


佛光大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