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辭典 (慈怡法師主編)

摩那埵

梵語 mānatta,巴利語同。乃犯僧殘罪時,於六日六夜期間謹慎懺悔之滅罪方法。又作摩那垛、摩那[卑*也]。意譯作悅眾意、意喜,好、下意、遍淨、折伏貢高。又稱六夜摩那埵、摩那埵羯磨。指犯僧殘罪時立即發露懺悔,限六日六夜別住於他處,為眾僧行苦役;包括清理塔、僧房、大小行處(浴廁)之清潔工作,雖入僧中,不得與他人談論;於此期間,謹慎懺悔,令眾僧歡喜。

四分律刪繁補闕行事鈔卷中一(大四○‧四七下):「摩那埵者,翻為悅眾意,隨順僧教,咸懷歡喜。」此謂依懺悔洗除罪染,自喜亦使眾僧悅故。毘尼母經卷二(大二四‧八一一中):「摩那埵者,前唯自意歡喜,亦生慚愧,亦使眾僧歡喜;由前喜故,與其少日,因少日故,始得喜名。眾僧喜者,觀此人所行法不復還犯,眾僧歎者言:『此人因此改悔,更不起煩惱,成清淨人也。』是故喜耳。」慧琳音義中稱摩那埵為「遍淨」,即是此意。〔四分律卷四十五、五分律卷二十三羯磨法、十誦律卷三十二、摩訶僧祇律卷二十五、卷二十六〕 p6070

 


佛光大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