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辭典 (慈怡法師主編)

大自在天外道

印度古代十六種外道之一。以大自在天(即摩醯首羅)為世界之創造神,奉祀大自在天,期得解脫之外道。又稱自在天外道、摩醯首羅論師。其教徒塗灰於身,故又稱塗灰外道。提倡三神一體之說,以摩醯首羅為本體,並謂梵天及那羅延為其所化現。

依外道小乘涅槃論載,摩醯首羅論師主張摩醯首羅常住不變,三界中一切有命與無命之物皆由摩醯首羅天而生。又以摩醯首羅之身而言,虛空是其頭,地是其身,水是其尿,山是其糞,一切眾生是其腹中蟲,風是其命,火是其煖,罪福是其業,一切生滅涅槃皆是摩醯首羅。

百論疏卷上列舉大自在天外道之十六諦義,即:(一)量諦,有現知、比知、不能知、譬喻知四種。(二)所量,如身有我乃至解脫。(三)疑,如見杌似人等。(四)用,如依此物作事。(五)譬喻,如見牛知有水牛。(六)悉檀,自對之義由異他之義。(七)語言分別,分別自他之義。(八)思擇,思惟簡擇道理如此。(九)決,義理可決定。(十)論議,由語言顯真實之道理。(十一)修諸義,以立真實之義。(十二)壞義,由立難難他立義。(十三)自證,有不定、相違、相生疑、未成、即時等五種。(十四)難難,聞山林有白象,難草頭亦有白象。(十五)諍論,有二十四種。(十六)墮負,被他所難而不能成立自義。

大自在天在印度教中為濕婆(梵 Śiva)之別名,原與那羅延天同列梵天之下位,其後成為最高神格,而成立泛神論之教旨,廣行全印度,與佛教產生相當關係。大唐西域記卷二健馱邏國條、卷七婆羅斯國條等,均有關於大自在天外道之記事。現今濕婆派仍盛行於南印度及迦濕彌羅地方。佛教論書中,多破斥此外道之說,如大毘婆沙論卷一九九、瑜伽師地論卷七等均有所論破。密教之降三世明王左足踏大自在天,右足踏烏摩天后,即表示降伏彼外道之相。〔摩登伽經卷上明往緣品、顯揚聖教論卷十、三無性論卷下、俱舍論卷七、成唯識論卷一、中觀論疏卷一末、大乘法苑義林章卷一本〕(參閱「伊賒那論師」2157) p784

 


佛光大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