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福保: 佛學大辭典

漢字缺字呈現:  羅馬轉寫字呈現:

達磨

 (術語)Dharma,又作達摩、達麼、馱摩。譯曰法。軌則之義,軌持之義也。義林章六本曰:「達磨,名法。方廣經云:軌則,名法。成唯識云:法謂軌持。能持自相軌生解故。涅槃經說:法,名不覺。

又(人名)Bodhidharma,具名菩提達磨,譯曰道法。南天竺之剎帝利種也。父王曰香至。磨為其第三子。本名菩提多羅。後遇二十七祖般若多羅,嗣法。改多羅曰達磨。梁普通元年泛海至廣州。帝迎之到建業。問曰:朕即位以來,造寺寫經有何功德?磨曰:無功德。帝曰:云何真功德?磨曰:淨智妙圓,體自空寂,如是功德不可以世求。帝曰:如何是聖諦第一義?磨曰:廓然無聖。帝曰:對朕者誰?磨曰:不識。帝不悟。遂渡江之魏。乃後魏孝明正元元年也。止嵩山少林寺,終日壁觀。號壁觀婆羅門。孝明帝聞之,三召不起。後得慧可,付法並衣。付法偈曰:「吾本來茲土,傳法救迷情。一華開五葉,結果自然成。」又曰:此有楞伽經四卷,為如來極談法要,今並付汝。梁大通二年寂,其年葬熊耳山,梁武帝制碑讚德,唐代宗諡曰圓覺大師。見傳法正宗記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