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福保: 佛學大辭典

漢字缺字呈現:  羅馬轉寫字呈現:

性惡

 (術語)對修惡之稱。依關係而起之惡謂之修惡,本來真如理性所具之惡,謂之性惡。性具善,亦具惡,此性惡之義,天台一宗之極說,他宗未談之法門也。天台於觀音玄義發之,荊溪於止觀輔行五提出此說,後至四明,對於華嚴宗及山外之異義,盛擴張此義。真如純真無妄,不具惡,依無明之妄緣而背性起惡者,大乘諸家之通談也。華嚴宗圓教之極說亦然。然台家貶之為別教所談而不取,謂修惡之性即為性惡,性具善亦具惡云。修善即性善,他宗猶言之,修惡即性惡,獨為台宗之極談。性善不斷,性惡亦不斷也。問:性具善惡皆不斷,則闡提與佛有何相違?答:闡提斷盡修善,但住性善。佛斷修惡,但有性惡。問:闡提不斷性善為使修善起,佛不斷性惡亦使修惡起耶?答:闡提不達性善,以不達故為善所染縛,修善自生起而對治惡,佛達性惡故,於惡自自在,不為惡所染縛,則修惡不得起,故佛永無修惡。但以自在故,為化度眾生終日用之,猶如名醫之於毒藥二法也。故迷悟之別,非在斷不斷而在達不達也。天台觀經疏曰:「理者法界無礙,無染而染,即理性毒也。」法華玄義五曰:「破無明理惡,說內教位。」觀音玄義上曰:「問:緣了既有性德善,亦有性德惡不?答:具。問:闡提與佛斷何等善惡?答:闡提斷修善盡,但性善住。佛斷修惡盡,但性惡在。問:性德善惡何不可斷?答:性之善惡但是善惡之法門,性不可改。歷三世無誰能壞,復不可斷壞。譬如魔雖燒經,何能令性善法門盡?縱令佛燒惡譜,亦不能令惡法門盡。如秦燒典坑儒,豈能令善惡斷盡耶?問:闡提不斷性善,還能令修善起。佛不斷性惡,還令修惡起耶?答:闡提既不達性善,以不達故,還為善所染。修善得起,廣治諸惡。佛雖不斷性惡而能達於惡,以達惡故,於惡自在,故不為惡所染。修惡不得起,故佛永無復惡,以自在故,廣用諸惡法門化度眾生。終日用之,終日不染。不染故不起,那得以闡提為例佛耶?若闡提能達此善惡,則不復名一闡提也。」止觀輔行五曰:「如來不斷性惡,闡提不斷性善。點此一意,眾滯自消。」觀音疏記一曰:「修惡全體是性惡故。十二因緣及以五陰,一一如空,常住周。」止觀義例上曰:「性惡若斷,普現色身,從何處而立?」參照性具條。

又對遮惡而立邪。如比丘之伐草木懇土地,以佛之遮止而為惡事,謂之遮惡,如殺盜為本性惡事,謂之性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