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福保: 佛學大辭典

漢字缺字呈現:  羅馬轉寫字呈現:

婆藪槃豆

 (人名)又曰婆藪盤豆、筏蘇盤豆、伐蘇畔度、筏蘇畔徒、婆藪槃陀Vasubandhu,世親(舊曰天親)菩薩也。西域記五曰:「筏蘇畔度菩薩,唐言世親,舊曰婆藪盤豆。譯曰天親、訛謬也。」唯識樞要上本曰:「伐蘇畔徒菩薩,唐言世親,無著菩薩同母弟也。」俱舍光記一曰:「俱舍論者筏蘇槃豆之所作也。筏蘇為世,槃豆為親,印度有天俗號世親,世人親近供養,故以名焉。菩薩父母從所乞所為名也。舊譯為天,此翻謬矣,若言天應號提婆也。」百論疏一曰:「婆藪,外國亦名和順。付法藏經云:婆藪槃陀,善解一切修多羅義。婆藪云天親。天親者,本是天帝弟。遣其生閻浮提伏修羅也。」

又天神名,外道所事之毘瑟拏等天神,能救世住世,故名世天,又世人親近供養,故稱世親天。宗輪論述記上曰:「筏蘇者世義,外道所事毘瑟拏天亦名筏蘇,能救世故。世間父故,世導師故,住於世故。」俱舍神泰疏一曰:「奘法師譯婆藪此云世,槃豆此云親,謂西方有天廟是婆藪天廟也。其婆藪天像,多為世人親近供養,西方呼為世親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