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福保: 佛學大辭典

漢字缺字呈現:  羅馬轉寫字呈現:

外道十一宗

 (名數)九十五種之外道,以十一宗統收之。

一數論師,計冥諦生。從數起論,故名為數論,又論能生之數,故名為數論。其造數論及學數論者,皆名數論師。計冥諦生者,百論云:由冥生覺,乃至神我,共成二十五諦。前二十四諦從神我生,以神我為主。神我者常覺明了,常住不壞,而攝受諸法。是故神我是常一,為萬物之因,涅槃之因也。

二衛世師,計六句生。梵語衛世,華言無勝。其人在佛前八百年出世。其師晝避聲色,匿山藪,夜絕視聽,游方乞食,似鵂鶹鳥。故時人名為鵂鶹仙人。及獲五通,遂說論十萬偈,以證菩提。六句生者,一實,謂諸法體實,為德業所依。二德,即道德也。三業,即作用也。四大有,與實德業同為一有。五同異,如地望於地是同,望於水即異,水火風等亦然。六和合,諸法之和合也。如鳥之飛空,忽至樹枝住而不去,法亦如是。

三塗灰,計自在天生萬物。塗灰者,即外道之名。此外道計欲界第六之自在天,能生萬物。

四闡陀論師,計那羅延天生四姓。梵語闡陀,華言智論,梵語那羅延,華言鉤鎖力士。以其骨節鉤鎖而有力故也。那羅延天能生四姓者,自口生婆羅門,自兩臂生剎利,自兩生毘舍,自兩腳生首陀。

五安荼論師,計本際生。梵語安荼,無翻語。本際者,即過去世之初際也。此外道計世間最初有大水,時有大安荼出生,形如雞卵,後為兩段,上為天,下為地,中生一梵天,復能出生一切有命無命之物。故梵天是生萬物之主。

六時散外道,計物從時生。此外道自見草木等物,時有生華,時有生果,時有作用,或舒或卷,使枝條隨時榮枯,時雖微細而不可見,然以此華實等,則知有時也。

七方論師,計方生人,人生天地。方即四方。此外道計四方能生人,人能生天地,滅後還入於方。

八路伽耶,計色心法皆極微作。梵語路伽耶,華言順世。此外道計色心等法,皆由四大之極微能生塵色,是極微,其體實有,世間之塵物,雖為無常,而極微之因,則不壞也。

九口力論師,計下虛空為萬物因。此外道計由空生風,由風生火,由火生煖,煖生水,水生凍,作為堅地,地生五穀,五穀生命。命終則還歸於虛空。

十宿作論師,計苦樂隨業。此外道計一切眾生受苦樂之報,皆隨宿世本業之所作。若持戒精進,身心受苦,則能壞本業。本業既盡,則眾苦亦滅,眾苦滅故,即得涅槃,是故計宿世之所作,為一切之因。

十一無因論師,計自然生。此外道計一切萬物,因無,緣亦無,皆自然而生,皆自然而滅。見華嚴演義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