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福保: 佛學大辭典

漢字缺字呈現:  羅馬轉寫字呈現:

四種僧物

 (名數)一,常住常住僧物,又曰局限常住僧物。約於界限而不通於餘寺。恒供別住之僧之僧物也。二,十方常住僧物,又曰四方常住僧物。義通十方,事限坊中之僧物。三,現前現前僧物,又曰當分現前僧物。比丘各自供身之資具。四,十方現前僧物,又曰四方現前僧物。情通十方內外,立共法,而遮分與十方僧,獨施與現前僧者。即如五眾輕少之遺物。


丁福保: 佛學大辭典

漢字缺字呈現:  羅馬轉寫字呈現:

四種僧物

 (名數)又曰四種常住:一,常住常住,眾僧之廚庫寺舍眾具華果樹林田園僕畜等也。是永定住於一處,非可分判者,故為常住物中之常住物也。二,十方常住,如日日供僧之常食,是取前常住常住,而入當日之常食者,是為屬十方僧之僧物,故云十方常住。簡言之,即十方僧之常住物也。三,現前現前,各比丘所屬之私物也。是為現前僧之現前物。四,十方現前,如亡僧所遺之經物。是為可分與十方僧為各比丘之現所屬者,故謂之十方現前。見行事鈔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