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福保: 佛學大辭典

漢字缺字呈現:  羅馬轉寫字呈現:

十神力

 (名數)一、吐舌相。經曰:「現大神力,出廣長舌,上至梵世。」長舌者,不妄語之報也,故表法華經門之開權顯實,本門之開顯遠,所說真實,不為虛妄,而出廣長舌也。

二、通身毛孔放光照十方。經曰:「一切毛孔放於無量無數色光,皆悉照十方世界。」是表佛慧之究竟也,初於序品中,放白毫光,照東之一方,表七方便之人初見一理,今本門既竟,放一切光,照一切土,能終初因,究竟佛慧故也。

三、謦咳。經曰:「然後還攝舌相,一時謦咳。」謦咳為將語時之狀。又為通暢之相。表本二門之教通暢也。四十餘年秘隱真實,今得伸暢而無有遺滯,是我出世之大事通暢,故謦咳也。又以此法付諸菩薩,欲使導利後世之眾生,將語之,是故謦咳也。

四、彈指。經曰:「俱共彈指。」是表隨喜也。天竺國俗,歡喜時為彈指。今七方便人同隨喜入於圓道,得圓道而增智,隨喜損生,隨喜受持諸菩薩真淨之大法。隨喜後世得無上之寶也。

五、地六種動。經曰:「是二音聲至十方諸佛世界,地皆六種震動。」是表於住行向地等妙之六位動無明也。

六、普見大會。經曰:「其中眾生天龍。(中略)諸四眾恭敬圍繞釋迦牟尼佛,既見是已,皆大歡喜。」是表諸佛之道同也。

七、空中唱聲。經曰:「即時諸天於虛空中,高聲唱言。(中略)名妙法蓮華經,教菩薩法諸佛所護念,汝等當深心隨喜。」是表於未來此教法之被流通也。即四一之中之教一也。

八、南無釋迦牟尼。經曰:「彼諸眾生聞虛空中聲已,合掌向娑婆世界,作如是言:南無釋迦牟尼佛。」是一示佛弟子,表四一中之人一。一表未來有人一也。

九、遙散諸物雲聚而來。經曰:「以種種華香,(中略)珍寶妙物,皆共遙散娑婆世界。所散諸物從十方來譬如雲集,變成寶帳。覆此間諸佛之上。」是表檀波羅蜜於未來有行一也。

十、十方通同。經曰:「於時十方世界通達無礙。如一佛土。」是表未來之理一也。見法華經如來神力品。問:何以知此十相表現意,復表將來之意?答曰:於下文「我以是神力,於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阿僧祇劫為囑累故,說此經功德。」觀之,表現表將,其義明矣。見法華文句十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