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福保: 佛學大辭典

漢字缺字呈現:  羅馬轉寫字呈現:

十宗

 (名數)十宗者,律宗(南山宗),俱舍宗(有宗),成實宗,三論宗(性空宗),天台宗(法華宗),賢首宗(華嚴宗),慈恩宗(法相宗),禪宗(心宗),密宗(真言宗),淨土宗(蓮宗)也。楊仁山先生之十宗略說,以前九宗分攝群機,後一宗普攝群機。極為簡而易曉。

又日本昔時流布之十宗。有二說,一大乘律宗,俱舍宗,成實宗,法相宗,三論宗,天台宗,華嚴宗,真言宗,小乘律宗,淨土宗也。二於前之十宗除大乘律宗加禪宗為十宗者。


丁福保: 佛學大辭典

漢字缺字呈現:  羅馬轉寫字呈現:

十宗

 (名數)佛門之宗派也(一)華嚴宗有五教十宗之說。即我法俱有宗,法有我無宗,法無去來宗,現通假實宗。俗妄真實宗,諸法但名宗,一切皆空宗,真德不空宗,相想俱絕宗,圓明具德宗,是也。(二)律宗一名南山宗,俱舍宗一名有宗,成實宗,三論宗,一名性空宗,天台宗一名法華宗,賢首宗一名華嚴宗,慈恩宗一名相宗,禪宗一名心宗,密宗一名真言宗,淨土宗一名蓮宗,亦稱十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