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福保: 佛學大辭典

漢字缺字呈現:  羅馬轉寫字呈現:

健陀

 (雜語)又作乾陀、乾馱、健達。譯曰赤色、黃色等,即袈裟之色也。百一羯磨九曰:「乾陀色。梵云袈裟野Kaāya,譯為赤色。」章服儀曰:「木蘭一染,此方有之。赤多黑少。若乾陀色。」寄歸傳一曰:「袈裟乃是蕃言,即是乾陀之色。」(Kanthā或Kanaka)。

又(物名)譯曰香Gandha,大日經疏九曰:「健杜是香。」大日經第二息障品作「健陀。」名義集三曰:「乾陀羅耶,正言健達,此云香。」玄應音義三曰:「健達,此譯云香也。」俱舍光記八曰:「健達名香。」

又(植物)香樹名。寶樓閣經中註曰:「乾陀羅樹香,安息香也。」業疏四上曰:「赤即木蘭所染,微涉黑色,即世南海乾陀樹皮頗相類也。」元照應法記曰:「乾陀樹,業疏云南海有之,疑是木蘭梵語耳。」

又(異類)鬼名。法華經陀羅尼品曰:「健陀健陀羅,黃色鬼。」嘉祥法華義疏十二曰:「建陀,此云赤色鬼。」慧琳音義二十六曰:「建陀,具足云私健陀Skandha(Skanda),此云蔭也。朗法師云:是偏唇鬼也。」

又(天名)健達婆之略名。八部眾之一。般舟經中曰:「鬼神乾陀共擁護。」往生要集指摩鈔十九曰:「乾陀者具云健達縛,又云乾闥婆,國音不同也。」見乾闥婆條。

又(地名)國名。犍陀羅國之略名。見乾陀羅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