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菩提樹免費結緣申請表

最新消息:至 2016 年 10 月為止所有台灣的申請者已結緣完畢,目前已無樹苗可供結緣。

此株菩提樹是由釋迦牟尼佛悟道處的菩提樹扦插而來,在1954年由印度第一任總理尼赫魯拜訪中國大陸時,贈送給中國大陸領導人以作國禮,周恩來再轉交北京植物園。之後,大陸的政協李茂森居士在 1989 年經過鍥而不捨的努力,終於取得了枝條而繁殖結緣。幾年前台灣的結緣者前往廣州向李茂森居士取得小苗,李居士專程坐了許多小時的慢車,從吳川到廣州,專程遞交小苗。之後再經過重重關卡送回台灣。又經過了二年許多次的失敗,在台灣的結緣者掌握高壓繁殖菩提樹的訣竅,才得以高存活率的繁殖聖菩提樹,免費結緣。

聖菩提樹被印度及斯里蘭卡列為國寶,除了國家領導人送國禮外,不能作任何採摘,且在南傳國家民間都不敢對菩提樹稍有損傷,因為在有佛像之前,佛教徒以菩提樹作為釋迦牟尼佛的象徵之一。報載此樹的枝條被印度教住持以一大支約四千七百萬台幣的價格賣出,被發現而移送法辦(詳見 新聞)。因此能合法免費結緣取得的大德,皆可謂有不錯的福報。

每一株的聖菩提樹都得來不易,歷經高壓培養的過程、時時的看護,許多的時間及心力,才能培養出一株穩健發根成長的樹苗,請申請人確認自己有種植的環境,以及長久培育菩提樹的決心,才來函索取。

所有來函將保密存檔:

  • 基本資料
    1. 姓名或代表團體名稱:
    2. 預備栽種地址:
    3. 電話或手機:
    4. 電子郵件:
    5. 請再輸入電子郵件以確認無誤:

  • 請告知您的背景(符合越多項的可優先結緣)
    1. 是否可從台北市自取?
     (由於菩提樹用寄送的容易損傷,因此以在三個月內能自取的申請者優先。)
    可以 不可以
    2. 是否可地植(種植在大地)?
     (菩提樹地植才長得好,若要盆植,每日要有四小時以上太陽直射,否則請勿申請。)
    可地植 只能盆植
    3. 種植記錄是否會在網路上發表?
     (如有部落格或習慣發文的討論區,可發表種植近況。)
    不會 會,網址為
    4. 是否有在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註冊?
     (有參與佛法討論的站友優先。)
    沒有 有,我的帳號是
    5. 是否對植物壓條繁殖有經驗?
     (且一年後考慮壓條繁殖菩提樹小苗贈送他人。)
    不會壓條或尚無結緣打算 會壓條結緣

  • 申論題
    1. 請闡述種植聖菩提樹對於您的意義:
    2. 請簡單列舉您所知菩提樹栽培之注意事項
    (日照、水份等。您可翻查相關資料以填寫此題。回覆請在一百字以內):

  • 防廣告機器人驗證:請問八正道有幾個?(請於右方格子中輸入阿拉伯數字)

  • 加分題 (可不回答)
    1. 在哪一年皈依三寶:
    2. 法名:
    3. 最常親近的道場:
    4. 其他想說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