馴化

不可把植物直接移到與原先環境極端不同的場所,例如從無陽光的場所移到大太陽下,或是從陽光充足之地直接移到室內,這都會對葉片直接造成損傷。前者會使葉片曬傷,後者會使葉片黃化掉光。

為避免轉換環境的問題,而要有一緩衝過程,叫做馴化,即把適應強光線的植物先放到有稍遮蔭的地方,讓它去漸次適應稍暗的環境。一段時間後葉片的葉綠素結構會改變,使其較能適應稍弱的光線,然後再移到室內去觀賞。反之亦同。

若植物剛換新環境時,因不適應而落葉或萎凋,請略作修剪(剪少水份蒸發),再移到光線明亮但不會直射太陽處,並保持盆土濕潤,經過二週的調養即可。

榕屬植物最常遇到的問題是改變氣候或溫度時的掉葉。當他們從一個房間搬到另一個房間時,也可能會自然落20%的葉子。當氣溫降低時會觸發休眠,而造成落葉,休眠完後氣溫上升時,即會長深綠色葉子。台灣在春末夏初時,菩提樹會換葉。

榕屬植物皆為熱帶或亞熱帶植物,若經霜寒則會死亡,因此若栽植於溫帶地區,秋天後就得逐漸移至室內,並在來年春天逐漸移至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