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920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世有三種良馬,王所服乘。何等為三?謂良馬色具足、力具足、捷疾具足。如是於正法、律有三種善男子,世所奉事、供養、恭敬,為無上福田。何等為三?謂善男子色具足、力具足、捷疾具足。

「何等為色具足?謂善男子住於淨戒波羅提木叉律儀儀行處具足,見微細罪,能生怖畏,受持學戒,是名色具足。

「何等力具足?已生惡不善法令斷,生欲、精勤、方便,攝受增長;未生惡不善法不起,生欲、精勤、方便,攝受增長。未生善法令起,生欲、精勤、方便,攝受增長;已生善法住不忘失,生欲、精勤、方便,攝受增長,是名力具足。

「何等為捷疾具足?謂此苦聖諦如實知,乃至得阿羅漢,不受後有,是名捷疾具足。是名善男子色具足、力具足、捷疾具足。」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校勘]

「威」,大正藏原為「咸」,今依據前後文改作「威」。

[註解]

福田:能生福德的田地,譬喻供養應當供養的修行人能獲得福報,如同農夫在田中播種,往後則能收成。

波羅提木叉律儀:佛陀所制戒條中規定的儀軌法則。「波羅提木叉」為音譯,指佛陀制定的戒條,持守之可逐漸解脫煩惱,義譯為「從解脫」、「別解脫」。

威儀行處具足:行為舉止合宜,並且不出入不適當的場所。「行處」可指行為舉止,也可指出入的場所。又譯為「往返出入,具諸威儀」。

受持學戒:學習領受並努力持守戒律。

已生惡不善法令斷,生欲、精勤、方便,攝受增長;未生惡不善法不起,生欲、精勤、方便,攝受增長。未生善法令起,生欲、精勤、方便,攝受增長;已生善法住不忘失,生欲、精勤、方便,攝受增長:即「四正勤」:(1)已經生起的惡,讓它斷除。(2)還沒生起的惡,不讓生起。(3)還沒生起的善,讓它生起。(4)已經生起的善,讓它增長。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良馬最重要的是速度,如同修行人最重要的是證悟。

良馬外貌駿美,能讓看到的人心生歡喜,如同修行人持戒清淨、威儀具足,能讓見到的人心生敬仰。

良馬體力充裕而愈跑愈遠,如同修行人以四正勤精進修行,而愈修愈好。

前面幾經和本經的良馬喻,列表比較如下:

良馬喻 捷疾(速度) 色(外貌) 形體(體態) 力(體力)
第 917~919 經 證悟 解說佛法和戒律 獲得供養
第 920 經 證悟 持戒清淨 四正勤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