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836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汝等當起哀愍心、慈悲心。若有人於汝等所說樂聞樂受者,汝當為說四不壞淨,令入令住。何等為四?於佛不壞淨、於法不壞淨、於僧不壞淨、於聖戒成就。所以者何?若四大——地、水、火、風,有變易增損,此四不壞淨未甞增損變異。彼無增損變異者,謂多聞聖弟子於佛不壞淨成就,若墮地獄、畜生、餓鬼者,無有是處。是故,諸比丘!當作是學:『我當成就於佛不壞淨,法、僧不壞淨,聖戒成就,亦當建立餘人,令成就。』」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校勘]

「起」,宋、元、明、聖四本作「趣」。

聖本無「聖」字。

[註解]

起哀愍心:生起悲憫眾生的心。

樂聞樂受:樂於聽聞接受。

令入令住:幫助他瞭解並受持。

四大:古代印度人認為一切物質及物理現象,有四種組成:地大(堅固性)、水大(濕潤性)、火大(溫熱性)、風大(移動性)。不過在佛教的觀點,四大並非不可分割、永存的,四大彼此也是互為因緣、無常的。一個東西的地大特別明顯時,我們稱它為地,但它其實還是有其他三大的特性,只是不那麼明顯。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 佛陀要我們對眾生起悲憫、慈悲心,而教眾生信佛、法、僧、戒,這是在對方樂於聽聞接受的前提下(而不是硬塞佛法給他人)。若能信佛、法、僧、戒,眾生終究能離苦得樂,獲得大利益。
  • 初果聖者才能真正成就四不壞淨,而初果聖者不墮惡道,也呼應本經說成就四不壞淨者不可能墮惡道。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