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703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所有法,彼彼意解作證,悉皆如來無畏智所生不諂不偽,質直心生若比丘來為我聲聞,不諂不偽質直心生,我則教誡、教授為其說法。晨朝為彼教誡、教授說法,至日中時得勝進處;若日暮時為彼教誡、教授說法,至晨朝時得勝進處。如是教授已,彼生正直心,實則知實、不實知不實,上則知上、無上則知無上,當知、當見、當得、當覺者,皆悉了知,斯有是處。

「謂五學力、十種如來力。何等為五學力?謂信力、精進力、念力、定力、慧力。如來十種力。何等為十?謂是處如實知非處……」如上十力廣說。「若有來問處、非處智力者,如如來處、非處智等正覺所知所見所覺,為彼記說,乃至漏盡智力,亦如是說。諸比丘!處、非處智力者,我說是非不定,乃至漏盡智者,我說是定非不定,定者正道,非定者邪道。」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校勘]

「偽」,宋、元、明三本作「曲」。

[註解]

若所有法,彼彼意解作證,悉皆如來無畏智所生:凡是所有佛法,能夠一一理解及親身體證的,皆出自於佛陀無所畏懼的大智慧。

質直:樸實正直。

勝進處:比前階段更殊勝的境界。

定:確定的。如同在「定理」一詞中的用法。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 外道要弟子諂媚上師,佛陀則表示要「不諂不偽」。
  • 「力相應」中提到的各種力,整理比較如下表所示:

由上表的整理可以看到佛陀最常提到的是信力、精進力、念力、定力、慧力這五種力,其次則是慚力、愧力。這些都是能夠支持我們貫徹斷惡修善、達成解脫的力量。

常覺得力不從心、無法貫徹修行的想法?那麼應該好好檢視「力相應」當中提到的各種力,思考該培養哪些力量以克服修行的障礙。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