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650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如上說。差別者:「諸比丘!若我於此信根、信根集、信根滅、信根滅道跡不如實知者,我終不得於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中,為出、為離、心離顛倒,亦不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亦如是說。

「諸比丘!如實觀察五根及其集滅道我於此信根正智如實觀察故,信根集、信根滅、信根滅道跡正智如實觀察故,我於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眾中,為出、為離、心離顛倒,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信根,精進、念、定、慧根亦如是說。」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註解]

顛倒:違反真理的見解。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修行人要觀察自己的信、精進、念、定、慧,會因為哪些因素而增強?會因為哪些因素而退步?

知道能夠增強或削弱自己五根的因素,才能為修行營造適當的條件,增進修行的進展。

每個人的狀況不盡相同,因此要多反省檢查,找出適合自己的因素,例如定時的早課、禮佛、打坐,參與讀經班,或是參加禪七。

經論中也有列出一些常見的因素,例如四預流支(四個證得初果的因素:親近善士、聽聞正法、內正思惟、法次法向,詳見卷三十第843經)可增強信根,增強其他幾根的因素也可參見卷二十七第715經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