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246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耆闍崛山

爾時,世尊晨朝著衣持鉢,入王舍城乞食。

爾時,天魔波旬作是念:「沙門瞿曇晨朝著衣持鉢,入王舍城乞食,我今當往亂其道意。」

時,魔波旬化作御車像,執杖覓牛,著弊衣,蓬頭亂髮,手脚剝裂,手執牛杖,至世尊前問言:「瞿曇!見我牛不?」

世尊作是念:「此是惡魔,欲來亂我。」即告魔言:「惡魔!何處有牛?何用牛為?」

魔作是念:「沙門瞿曇知我是魔。」而白佛言:「瞿曇!眼觸入處,是我所乘。耳、鼻、舌、身、意觸入處,是我所乘。」

復問:「瞿曇!欲何所之?」

世尊能到魔所到不了的沒有六觸入處的地方佛告惡魔:「汝有眼觸入處,耳、鼻、舌、身、意觸入處。若彼無眼觸入處,無耳、鼻、舌、身、意觸入處,汝所不到,我往到彼。」

爾時,天魔波旬即說偈言:

「若常有我者,  彼悉是我所,
 一切悉屬我,  瞿曇何所之。」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若言有我者,  彼說我則非,
 是故知波旬,  即自墮負處。」

魔復說偈言:

「若說言知道,  安隱涅槃
 汝自獨遊往,  何煩教他為?」

世尊復說偈答言:

「若有離魔者,  問度彼岸道,
 為彼平等說,  真實永無餘,
 時習不放逸,  永離魔自在。」

魔復說偈言:

「有石似段肉,  餓烏來欲食,
 彼作軟美想,  欲以補飢虛,
 竟不得其味,  折而騰虛,
 我今猶如烏,  瞿曇如石生,
 不入愧而去,  猶烏陵虛逝。」

 內心懷愁毒,即彼沒不現。

[校勘]

「天魔波旬」,巴利本作 Māra pāpimant。

「像」,大正藏原為「象」,今依據元、明二本改作「像」。

[註解]

御車像類:駕車的這類人。

觜:鳥嘴。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天魔波旬是欲界最高天「他化自在天」的天主之一,只要有眼、耳、鼻、舌、身、意等六觸入處的地方,放眼所見都是他的勢力範圍,而問佛陀:「看你能跑到哪兒?」

佛陀回答:「你有六觸入處的勢力範圍,但沒六觸入處的地方你就到不了了,而我就到那邊。」

「六觸入處」直翻是由「六觸」進入身心的管道,常特指六觸使人心意動搖、產生貪愛的過程、時空、或情境。若是在無明的狀態下的「六觸」,就是「六觸入處」,也就是「無明觸」,會造成輪迴,在魔王的掌握中。若有智慧,在根境識會遇時不因六觸而心意動搖,也就是「明觸」,斷了十二因緣的鎖鏈,自然不在魔王的領地中。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