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156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何所繫著,何所見我,令諸眾生作如是見、如是說:『諸眾生此世活,死後斷壞無所有四大和合士夫,身命終時,地歸地、水歸水、火歸火、風歸風,根隨空轉,輿床第五四人持死人往塜間,乃至未燒可知,燒然已,骨白鴿色立慢者知施,黠慧者知受。若說有者,彼一切虛誑妄說,若愚若智,死後他世,俱斷壞無所有』?」

諸比丘白佛:「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如是廣說,次第如上三經。

[校勘]

「第五」,宋、元、明三本作「弟子」。

「高」,元、明二本作「憍」。

[註解]

輿床:火化死人前,用以擺放死人的床。

四人持死人往塜間:四個人各抬一角,將在輿床上的死人抬往墓地。(四個人搬運屍體,而輿床是第五個搬運者,所以前句稱「輿床第五」。)

未燒可知,燒然已,骨白鴿色立:還沒有火化前,就知道火化後會變成一堆如白鴿顏色的白骨。

高慢者知施,黠慧者知受:驕傲自大的人才會去布施,聰明的人則會向別人拿東西。也就只看物質的層面,認為拿到東西才賺到。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此經所記載的邪見,就是外道六師之一「阿耆多翅舍欽婆羅」主張的唯物論、斷滅論。認為人是由地、水、火、風四大元素造成,死後還歸地、水、火、風,全部敗壞,一了百了,沒有來生。

這樣的唯物論也是現代普遍的一種看法,認為一切就只是物質的運作而已。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