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1300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釋提桓因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其身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時,釋提桓因說偈問佛:

何法命不知?  何法命不覺?
 何法鏁於命?  何法為命縛?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色者命不知,  諸行命不覺
 身鏁於其命,  愛縛於命者。」

釋提桓因復說偈言:

色者非為命,  諸佛之所說,
 云何而得熟?  於彼甚深藏,
 云何段肉住?  云何知命身?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歌羅邏為初,  歌羅邏[*]生胞,
 胞生於肉段,  肉段生堅厚,
 堅厚生肢節,  及諸毛髮等,
 色等諸情根,  漸次成形體,
 因母飲食等,  長養彼胎身。」

爾時,釋提桓因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稽首佛足,即沒不現。

[校勘]

「愛」,大正藏原為「受」,今依據宋、元、明、聖四本改作「愛」。

「歌羅邏」,大正藏原為「迦羅邏」,今依據元、明二本改作「歌羅邏」。[*]

「歌羅邏」,巴利本作 Kalala。

「肢」,宋、聖二本作「枝」。

「飲」,聖本作「飯」。

[註解]

何法命不知?何法命不覺?何法鏁於命?何法為命縛:如何是對生命的不知?如何是對生命的不覺?何者是生命的伽鎖?何者是生命的束縛?

色者命不知,諸行命不覺:執著色身為我是對生命的不知,執著諸行(受想行識)為我是對生命的不覺。

色者非為命,諸佛之所說,云何而得熟?於彼甚深藏,云何段肉住?云何知命身:色身並非就是生命,這是諸佛之所說的,那麼這個色身如何從深藏之處生長成熟的?如何長成為血肉的胞胎?怎樣形成這個有覺知的命身?

迦羅邏:受精卵。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天帝釋問佛陀:「如何是對生命的不知?如何是對生命的不覺?何者是生命的伽鎖?何者是生命的束縛?」

佛陀回答:「執著色身為我是對生命的不知,執著諸行(受想行識)為我,是對生命的不覺,色身是生命的伽鎖,貪愛是生命的束縛。」

天帝釋進一步問道:「色身並非就是生命,這是諸佛之所說的,那麼這個色身如何從深藏之處生長成熟的?如何長成為血肉的胞胎?怎樣形成這個有覺知的命身?」

佛陀解釋道:「這個色身是從受精卵(歌羅邏)開始形成的。受精卵由單一的細胞形成多細胞團,它的內層變成呼吸與消化器官,中間層變成骨骼、肌肉、循環系統、腎臟,外層成為神經系統、皮膚和毛髮,然後各種情識根身漸次地長成形成,再藉由母體的飲食,長養著那個胎身。」

顯然佛陀也是胚胎學專家。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