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1135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有四十天子,極妙之色,夜過晨朝,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

爾時,世尊告諸天子:「善哉,善哉,諸天子!汝等成就於佛不壞淨,於法、僧不壞淨,聖戒成就?」

時,天子從座起,整衣服,稽首佛足,合掌白佛言:「世尊!我成就於佛不壞淨,緣此功德,身壞命終,今生天上。」

一天子白佛言:「世尊!我於法不壞淨成就,緣此功德,身壞命終,今生天上。」

一天子白佛言:「世尊!我於僧不壞淨成就,緣此功德,身壞命終,今生天上。」

一天子白佛言:「世尊!我於聖戒成就,緣此功德,身壞命終,今生天上。」

時,四十天子各於佛前自記說須陀洹果已,即沒不現。

如四十天子,如是四百天子、八百天子、十千天子、二十千天子、三十千天子、四十千天子、五十千天子、六十千天子、七十千天子、八十千天子,各於佛前自記說須陀洹果已,即沒不現

[校勘]

「佛」,大正藏原為「禮」,今依據宋、元、明、聖四本改作「佛」。

「天」,大正藏原無此字,今依據前後文補上。

「現」,聖本作「見」。

[註解]

即沒不現:隨即隱沒消失不見。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本經中記載了許多天子,有的是成就佛不壞淨,有的是成就法、僧不壞淨,有的是聖戒成就,而證初果,命終往生天界。

難道四不壞淨可以只成就一項?

這邊只是就入手處的名相的區分。例如佛陀在成道後不久,為五比丘說法時,那時還不算有僧眾,也還不算有戒律(因為戒律是隨犯隨制,沒人犯錯前的僧團不需戒律),但五比丘在聽佛說法後親自見到了真理,就有了對於佛陀和佛法的不壞信心。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