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1125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四種須陀洹道分親近善男子、聽正法、內正思惟法次法向 。」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註解]

四種須陀洹道分:能夠成就須陀洹(初果)的方法的四種成分。其中「道」指道路、方法,「分」指成分、部分。

內正思惟:內心正確地思惟;內心如理地思惟。相當的南傳經文作「如理作意」。

法次法向:依著一個修行「法」、下一個修行法(「次法」)的實踐方「向」順序修行。又譯為「向法次法」、「如說修行」。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 本經所說的「四種須陀洹道分」又稱為「四預流支」,是證得初果的四個要素,為:
  1. 親近善士。
  2. 聽聞正法。
  3. 內正思惟。
  4. 法次法向。
  • 「內正思惟」有什麼生活上的例子?

在工作上或生活上不免有自己看不順眼的人,甚至是找自己麻煩的仇家。如果沒有內正思惟,遇到這種人,心中自然就會起瞋心,縱然對方什麼事都還沒做;如果有內正思惟,就可能瞭解這個人找自己麻煩的因緣而不起瞋心,或是憐憫他造作惡業的愚癡,以智慧應對他,而不是以瞋心應對他,進而減少冤冤相報的循環。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