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第1009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天子容色絕妙,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身諸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時,彼天子說偈問佛:

「誰持世間去,  誰拘牽世間?
 何等為一法,  制御於世間?」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心持世間去,  心拘引世間,
 其心為一法,  能制御世間。」

時,彼天子復說偈言:

「久見婆羅門,  逮得般涅槃,
 一切怖已過,  永超世恩愛。」

時,彼天子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稽首佛足,即沒不現。

 

[註解]

拘牽:拘束牽絆。

制御:控制、支配。

[對應經典]

[讀經拾得]

本經說:「心持世間去,心拘引世間,其心為一法,能制御世間」,或許也可說和《華嚴經》〈覺林菩薩偈〉:「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CBETA, T10, no. 279, p. 102, b1) 相關。依據《阿含經》,這心也是因緣生滅的,不應誤解為外道的梵我,以為有個常住的真我。

《法句經》:「諸法意為導,意主意造作。人若清淨意、或語或〔身〕行,樂事則隨彼,如影之隨形。」(CBETA, N26, no. 9, p. 13, a9-10 // PTS.Dhp.1) 也有類似的意義。

雖然世間是因緣生滅,但佛教並不是宿命論,佛弟子不應消極、被動地等死;相反地,由於心能制御世間(並在修行佔主導地位,讓心)積極修行才能夠超脫輪迴。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