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卷記載了許多天魔波旬騷擾佛弟子的事件,而佛陀也教導弟子面對天魔波旬的解法,首先要看穿魔擾,像佛陀直接叫出波旬的名字後通常他就退下了,如同網路上的駭客被糾出本尊後通常就會收斂。縱使叫不出名字,知道是魔擾也能處理,例如卷四十五「比丘尼相應」記載很多比丘尼縱使不知道來者名號是天魔波旬,但知道是魔擾而不為所動。

最重要的是守護根門而於六境不繫著,正念、正知五陰無我而不動搖。

  • 第1100經:知是魔擾,正念念佛,覺魔為幻化。
  • 第1102經:知五陰無我、無我所,而無所著。
  • 第1103經:於六境不貪、不繫著。


卷九第243至247經也解說超越六境即解脫魔繫:「有眼識色可愛、可念、可樂、可著,比丘見已,知喜不讚歎、不樂著堅實,有眼識色不可愛、念、樂、著,比丘見已,不瞋恚、嫌薄。如是比丘不隨魔,自在,乃至解脫魔繫。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CBETA, T02, no. 99, p. 58, c26-p. 59, a1) 卷一第21經則表示不為五陰動搖則解脫波旬:「若色動搖時,則為魔所縛;若不動者,則解脫波旬。如是受、想、行、識動搖,則為魔所縛;若不動者,則解脫波旬。」(CBETA, T02, no. 99, p. 4, c15-18) 都和本卷相呼應。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