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幾經可見,當比丘在重病甚至臨終時,佛陀通常為他們說解脫法,表示五陰無我(第1024、1026經)、六入處、六受等因緣生滅故無我(第1025經)、應離貪瞋癡(第1027經),持戒清淨的比丘們常常也能因此而解脫了。

當在家人重病甚至臨終時,佛陀則通常要他們憶念四不壞淨:於佛、法、僧不壞淨,聖戒成就,如以下各經所載。

這可能是因為古印度的習俗中,婆羅門年老就該出家,精進修行的人出家很自然,在家人多為有世俗牽絆、難以修行的人,佛陀對一般在家人的要求也就較低,只要他們受三皈五戒。

精進的在家人重病或臨終時,佛陀或大弟子則會進一步提升他們的層次:

  • 第1036經:依四不壞淨,進修五喜處(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
  • 第1033經:依四不壞淨,進修六隨念(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
  • 第1034經:依四不壞淨,進修六明分想(一切行無常想、無常苦想、苦無我想、觀食想、一切世間不可樂想、死想)。
  • 第1032經:不著六根、六境、六界、五陰而生貪欲識。

精進的在家人在進一步的開導後,有什麼層次的領悟也就能證什麼層次的果位,功不唐捐。

回到《雜阿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