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的階位粗分為四果,也可進一步細分,例如將四果各自之前的階段拆出來成為四向,而成為四向四果:須陀洹向、須陀洹果、斯陀含向、斯陀含果、阿那含向、阿那含果、阿羅漢向、阿羅漢果。又稱為四雙或八輩。

果位愈高,剩餘輪迴的束縛愈少,例如:

階位 輪迴的束縛
須陀洹向,包括「隨信(心修)行」、「隨法(智修)行」 不墮惡道。
須陀洹果,又稱為「七有」 天界與人間往返最多七次就能涅槃。
須陀洹果中進度快的又名「家家」 天界與人間總共不到七生(也就是須陀洹在天界與人間最多各出生七次的一半)就能涅槃。
斯陀含果 天界與人間往返最多一次就能涅槃。
斯陀含果中進度快的又名「一種」 只須在欲界天中受生一次就能涅槃。
阿那含果 不再生於欲界。例如下一生生於色界或無色界的天界,並在天界證得涅槃。
阿那含果中的「上流般涅槃」 先往生於色界的初禪天(色界天中較低層次的),漸次往生到色界最高層次的色究竟天而證得涅槃。
阿那含果中的「無行般涅槃」 往生天界後不經努力修行而證得涅槃。
阿那含果中的「有行般涅槃」 往生天界後努力修行而證得涅槃。
阿那含果中的「生般涅槃」 往生天界即證得涅槃。
阿那含果中的「中般涅槃」 往生天界的中陰階段即證得涅槃。
阿羅漢果 證得涅槃、解脫輪迴。


此外,經中也有以入門的性向、是否得所有八解脫(捨去對色與無色的貪欲的八種禪定)定力、是否斷盡煩惱,來描述初果以上的聖者:

階位 入門的性向 圓滿八解脫 斷盡煩惱 和四果的關係
信解脫 由「隨信行」入門 初果以上、未滿四果
見到 由「隨法行」入門 初果以上、未滿四果
身證 (不區分) 三果以上、未滿四果
慧解脫 (不區分) 四果
俱解脫 (不區分) 四果


第936經即提到這當中的一些名稱。

回到《雜阿含經》